【斑奏】十年陪伴 一如既往

日常絮絮叨叨

第一篇斑奏,超短。

有没有吃斑奏的小伙伴来扩列呀!


好多内容都是自己瞎编的(捂脸)

欧欧西


——————

我是三毛缟斑,现梦之咲3年A班的学生,陆上部的部长,流星队前副队长,MaM现唯一的成员。深海奏汰的……好朋友。


第一次遇见深海奏汰是在他的家里。因为家里没人照顾而跟着父亲一起来到工作的地方,最近父亲似乎是被安排与这家人相关的任务,已经不止一次在家庭的聚餐中听他提起“深海”这个姓氏了。不知是什么原因,每当提及这个名字时,周围的大人们脸上都会露出一副难以形容的表情,气氛也变得奇怪起来。当时,自己只是把这样的表情归结于崇敬,现在再仔细想想或许不仅仅是表面上看上去的那样,似乎还带着一些看好戏的意味。


父亲在和深海家的人似乎在商量着什么,内容实在太复杂我便没有仔细听。那时的我只一心想快点等父亲工作完以后回家看今天七点的特摄节目,悄悄的躲在父亲的身后玩弄着他的衣摆不时用力的拉扯一下,意示他可以快点结束回家了。


我注意到深海奏汰是因为父亲夸他听话。不知他们聊了多久,久到父亲的衣服已经变皱,久到似乎我站着靠在父亲的后背都能睡着。父亲的声音突然从头顶上传来,“您家的孩子真听话啊,想必将来定会继承神的意志。”接下来又是双方的一阵嘘寒问暖,明明是我最反感最不想听的事情却反而一下子困意全无,什么啊,我也超乖的。出于好奇,我望向父亲所说的那位孩子,恩……看身高好像和我差不多大嘛,好像比我还矮一点,明明和我差不多的年龄,却穿着无比约束、老陈的衣服,乖乖的站在他父母的身旁,听到父亲对他的夸奖以后轻轻弯腰对我的父亲行礼以表感谢。一头水蓝色的长发,头顶上有着一撮傲然挺立的呆毛显得格格不入。我现在想想那挺立的呆毛大概是唯一能显示出他孩时的那份活力了。


第一次见面后双方结束了虚伪客套拘谨的谈话,我趁着这个时机偷偷离开父亲身旁,在这个深海家闲逛了起来。或许是那个孩子身上有着什么我所没有的东西,我想找找他。


那个大概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的场景吧。深海的家给我的印象第一是很大,其次便是绕,长廊缦回,仿佛永远走不到尽头。在走过不知道第几个转角处,眼前出现一个巨大的池塘,突然变换的景色给我一种来到桃花源的错觉。错觉归错觉,我发现我要找的那个孩子就泡在这个池塘中,紧张激动这样复杂的情感一下子充满我的内心。他那一身老陈的衣服还没有脱下,被浸湿的布料垂了下来,显出他略有些瘦弱的身形。池塘的水很清,他坐在池塘的边缘处,胸口以下的身体全部浸泡在池水当中,有几条小鱼围绕在他的身边,好像一点都不怕他。


不知道我当时到底是怎么想的,我蹑手蹑脚的走进,蹲下,然后戳了戳他的呆毛。不仅仅他被我的动作吓到了,我自己都一度怀疑自己究竟在做些什么。他被我突如其来的动作惊得直接从水池中站了起来,原本围绕在他身边的鱼一下子被吓得游到好远,我也被吓得退后了好几步。当然这件事情很久以后被提起,他说到如果那时站在身后除了我还有他家里人的话,看到这样的举动他大概会被惩罚关在他那个水族馆自我反省很久才出来,毕竟他家里的规矩一直很严。当时的情况用现在的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你,你好。我是三毛缟斑。”我感受到了我的声音在颤抖。


我忘记当时他是怎么自我介绍的了,反正我知道他的名字就行了,深海奏汰,真好听的名字啊。


他没有再和我搭话,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又坐回了池塘当中。我恍惚间好像听见他说了些什么,那些被我吓走的鱼又重新回到了他的身边。我就这样静静地蹲在池塘的岸边,看着一个人,一群鱼,一潭水,不知不觉中就度过了一个下午。


直到天色渐暗,我才突然想起父亲的存在,以及我那一集未落的特摄节目,深海奏汰似乎有什么魔力一般,待在他的身边时间仿佛过的十分缓慢,但却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他存在的意义。我急急忙忙想要赶回离开父亲时的地点,却无奈在这如迷宫般的走廊之间迷路了。最终只能全路返回,颇有狼狈的向深海奏汰寻求帮助才找到了父亲。太丢脸了啊,三毛缟斑,第一次见面就这样。


大概是因为深海奏汰,之后父亲工作,我都央求着一起去。我每次都会去,每次都会偷偷从父亲的身边走开,每次都会去找深海奏汰。最开始的有几次因为不熟悉地形,找了一个下午都没有找到那个水池。后来渐渐熟悉了,我发现,深海奏汰是不是,一直是一个人。他似乎永远都泡在那个水池里,除了有重要的客人需要他一起迎接,永远都在那里。我在一旁有的没的对他说着什么,比如昨天的特摄节目,英雄又如何打败邪恶势力了。他偶尔,或者说只有一两次吧,被我说的烦了他才应了两声。我问他他又没有朋友,他说水就是他的伙伴,他似乎一直和水在一起。


有一天,我对他说:“深海,我带你去看海吧。”“不要。”


这是我得到最快的一个回答,可我依旧不死心,正义的伙伴从不轻言放弃!这句话是我那时刚刚从特摄里看到的,可酷了。


明明他的眼睛中流露出想去的那份期待,却偏偏说出违心的话语。“我的父母不会让我出去的,我并不想去看海。”“我们偷偷从侧门走,在你父母发现前回来就没事了。”“……”他没有回答,这计划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近乎完美,他应该是心动了。


我跳下池塘,握住深海奏汰的手腕,用尽我当时全部的力气,风一般的带着他往侧门跑去,我害怕我晚一秒深海奏汰的理智就会重新战胜冲动。我想带他出去,明明在这个房子外面的世界有太多太多对于当时还未成熟的我们而言十分新鲜的事物了。


深海家离海边并不远,家中十分安静,静下心来便可以听到海水翻涌的声音。我们两个不停的跑着,拖着湿透的衣服不断跑着。最终在临近海岸的沙滩停了下来,更准确地说是我被突然站住的深海奏汰拽住而停了下来。


我看见他就这样直直的站在那里,然后眼泪就这么从他的眼眶中溢出。当时候年龄小,完全不懂得要怎么安慰别人,我也不懂为什么深海奏汰突然哭了出来。手忙脚乱得翻着自己的口袋却找不到一张纸巾。最后只能慌乱中抱住他,“正义的伙伴会永远陪着你的,会带给你温暖的,所以不要哭了啊,奏汰。”那是我第一次叫他的名字。我听到他说:“我听到海神在哭泣,他很悲伤。”


后来,回去以后还是被发现了。我的父亲很生气,奏汰的父母也很生气。我被罚了连续一周没有特摄节目看,但往后的一个月里,我再也没有在池塘里看见过奏汰。我找遍了深海家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有水的地方,深海奏汰就好像消失了一般,失去了踪迹。那时候的我很害怕,害怕可能因为这样,我再也见不到他了,我再也见不到深海奏汰了。


但日子还是要照样的过,不知道过了多久,久到我快要忘记他了。又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久,那时候毕竟还只是小孩子,新鲜的事物一出来,过去的事全部被抛在脑后了。


再见到他,是和他上了同一所小学,同一个班级,同桌。国中时期也是,到了高中倒是分到了两个班级,被奏汰吐槽了很久的孽缘关系。奏汰总是对我很毒舌啊,总是用“地痞流氓”这个称谓称呼我,明明我…不是流氓啊(委屈)。


开学后的一个月,十月份,多多少少已经算步入深秋,天气变得有些干燥起来。我已经渐渐熟悉了班级这个小小的新圈子,可是奏汰还依旧是一个人,一个人我行我素。我有时问他为什么不去和别的孩子玩,他看了我一眼,没有回答继续做手中的事情,而所谓的手中的事情,无非是在书上的空白处涂鸦上大大小小的鮟鱇鱼。


有一天的数学课上身边的位置突然空了出来,书包却稳稳当当的放在椅子上。我有些着急,向老师说了一声便冲出门外去找他,我心中有个声音告诉我,我大概知道他在什么地方。


上课时间的校园很安静,出了运动场上不时传来哨声没有别的声响。我跑到校园中央哪里有个喷水池,是的,他从小学开始就喜欢泡在喷水池里了。秋天天气已经开始转凉,虽说天气干燥也不能这样我行我素得来喷水池啊。我大步走向前去,如同他被我烦的不耐烦时所做出的动作那样,伸出右手对准他的脑袋比了个手刀,力度当然没有他的大。


我问他,为什么不去上课啊。他回答说,那些老师教的我都已经会了,去上课也是画画,泡在水池里面更开心。事实证明,他真的不听课也能考到年纪前五,我还是好好地管管自己的学业吧。


往后开始,他每次泡在水池里,我便拿着一些书坐在池边陪着他,就好像入学前在他家里那般,若是有他感兴趣的书他也可以翻翻看看。好吧,那些书多数都是关于海洋生物的。


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好些,他开始会和我聊些关于他喜欢的海洋生物,他说,我便在一旁认真的听。我也一直和他说着身边所发生的好玩的事情,但他好像多数都不太感冒。


突然有一天下午,他对我说,“斑,陪我去看海吧。”没有任何征兆,虽然我很疑惑他突然想去看海的原因,但是我终究还是没有说什么。他提出的我总是不会去拒绝,我也没有理由去拒绝。


到了海边,他让我去借了艘船,我就去借了,说真的,当时租借处的规矩真的太不严谨了。我当时十岁都不到依旧可以借到船。我俩登上了船,他坐在船头,我在船尾用尽自己的力气摇动着船桨使得船摇摇晃晃得往大海的中央淌去。


大海很宽,无边无际,我们俩的小船就好似这天地间的一颗小小的尘埃,无依无靠的在大海的中央。我总想着深海奏汰身上应该有着什么魔力,对于海洋生物也好,对于我也好。


小船已经离开岸边有段距离,至少那个不负责的租借处看上去已经很小了,我便停止划桨坐下来看着面前的奏汰,我看见他扶着小船的栏杆,伸出手去轻轻拨动海水,动作就好像泡在他家的池塘温柔得拨动着池水那般。随后就随着他那一下一下的轻抚,无数游鱼以他的手为圆心浮现在海面上,鱼鳞闪烁,在夕阳橙红色的光芒中折射出别样的光彩。


不知道是他身子前倾的幅度太大,还是海底下的游鱼顶到了小船,总之是翻了。因为离海岸边有一段距离,海的深度还是有些的,奏汰是个旱鸭子,而我当时因为前些天有些感冒的原因而显得有些脱力。我当时想了很多,借来小船还不回去了租金我本来攒下来准备买英雄手办的,奏汰的衣服又湿了回去怕又要被他家里人骂了,诸如此类的。当然还有即使我葬生在这个海里了,也不能让奏汰死,为伙伴牺牲可是很光荣的。


最后,如你所见,我们俩都活了下来。那次大概是我这辈子最努力的一次的,最最最努力的一次了,我无法想象当时自己是如何把奏汰带到岸边的。我只知道当时上岸不久,我便眼前一黑,失去意识。


我不知道我睡了多久,醒来时周围的景色已经变成古典日式旧宅,身边是奏汰,我才意识到我在奏汰的家中。他的眼眶还有些红红的,就这样跪坐在我的身边低头看着膝盖一动也不动的。我看着有些好笑,挣扎着爬起来伸出手去戳戳他的呆毛。但是在我的手还没有碰到他的头发,他突然抬起头来,我又重新被扑倒在床铺上,好疼。奏汰枕着我的肩膀,不一会我听到吸鼻涕的声音。“哭了?”“没有。”“……”“我以为你就这么离开我了。……我又变成一个人了。”“说什么呢,正义的伙伴是永远不会离开他的伙伴的。”


我是永远不会离开的深海奏汰的。


我陪他度过了小学、国中,到如今的高中时光,我了解深海奏汰身上所背负的东西,我看他从小时候的“出世”,到如今渐渐尝试着“入世”。直到有一天我和他一起走在海边时,或许人就是这样吧,到了某个地方或者身边突然发生了某些事总会引起一些伤感的情绪。我想起了我和他第一次来看海,我想起我们俩个之间发生的点点滴滴。我突然发现我似乎一直在他的身旁,从小时候到现在,他的样子我都见过,他的事情我都了解,他的问题我在尽我最大的能力去解决,曾经是如此,将来是如此,一直是如此。


十年陪伴,一如既往。


评论(3)

热度(1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